三立新聞/綜合報導

為了防疫,就連運動慢跑都戴著口罩,中國一名年輕男子慢跑到一半,突然胸口劇痛、呼吸困難,送醫後發現左側肺部竟然破了,經診斷為「壓力型氣胸」。醫師提醒,身材瘦高的年輕男子也是氣胸的高危險群。

▲許多民眾為了防疫,運動時也會佩戴口罩。

疫情期間,很多人跑步也會選擇戴口罩,不過中國有一名年輕男子戴口罩慢跑,突然胸口一陣劇痛喘不過氣來,後來送醫之後發現他左側肺部居然破了。

▲該男子送醫後診斷為「壓力型氣胸」。

男子沒有慢性病,單純因為防疫,靠慢跑增強免疫力,才26歲的他跑了4公里,突然胸口劇痛、呼吸困難,送醫診斷發現左側肺嚴重壓縮了90%,心臟還被擠向右側,醫師說這叫「壓力型氣胸」,再晚一點送醫就會送命。

氣胸好發於有慢性肺部疾病的老年人、體型瘦高的年輕男性、有菸癮或常吸二手菸,或有鼻過敏、氣喘的兒童,胸腔肺泡發育不全都是氣胸高危險群。

▲肺泡發育不全的民眾也是氣胸高危險群之一。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骨骼的一個生長,有時候肺泡的發育來不及,所以肺泡的部分在骨骼快速生長過程中,拉扯的情況會造成肺泡不均勻,這是一種所謂生長發育的問題。」

_

▲醫師提醒若要邊運動邊防疫,也需評估自身身體狀況。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N95的部分由於它的阻力太大,在跑步本來就是一個急促型的呼吸,N95因為它的阻力太大,所以急促呼吸容易造成換氣量的不適當。」

胸腔科醫師提醒,運動不是不能戴口罩,但要慎選;另外場所若在戶外,空污問題也可能讓肺部受傷,運動防疫還是要評估自身身體狀況。(張瓊文整理)

看更多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 最新報導: https://bit.ly/37gsay1

★ 三立新聞網提醒您:運彩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運彩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百家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潮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