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鍾志鵬/臺北報導

畢業季節,新鮮人對職場滿懷信心,日本環球影城前首席行銷長森岡毅,在新書《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提醒年輕人要懂與時俱進充實自己這件事,尤其千萬不要跟公司結婚,要和職能。原因有2個。

▲森岡毅指出,你對公司永遠只是單戀,只有職能才能和你天長地久。(圖/悅知文化提供)

新鮮人千萬別和公司結婚 要和職能結婚才對

森岡毅指出,在職涯的發展方式上,強烈建議新鮮人要倚賴自身技能(職能),而不是倚賴公司。就如字面意義,畢竟是要求「職」而不是求「公司」。對個人來說,公司是獲取職能的一種手段一段時空。要懂自己身處在什麼樣的「公司金銀島」,可以取得什麼樣的「職能寶藏」。

▲森岡毅指出,你對公司永遠只是單戀,只有職能才能和你天長地久。(圖/翻攝自pixabay)

職能遠遠比公司重要的理由主要有二個

1.你的感情將會是永恆的單戀。

因為不管你再怎麼迷戀公司而想和公司結婚,公司無論如何都沒辦法跟你結婚。公司的存在與你想達成的意圖沒有利害關係,所以你的感情將會是永恆的單戀。公司會依自己的方便而把你踢掉,它本身也可能消失,或者被併購而導致企業文化大變。任何公司即使現在看起來很穩定,也無法保證10年後、20年後會變成怎樣。所以你必須思考,不論公司如何,自己都能自在地生存下去的前提是什麼。

▲森岡毅指出,只有職能才能和你天長地久。(圖/翻攝自pixabay)

2.要能夠與時俱進地勤於更新職能。

因為技能(職能)才是相對最能夠保有的個人財產。房子可能被燒掉,金錢可能被偷走,就連配偶也可能因離婚或意外事故、疾病而失去。唯有在你腦袋裡不斷累積的「能力」,只要你還健康,就會一直陪伴著你,為你產出生活的食糧,讓你得以餬口維生。「過去的學生生活所培養出的教養與知性,可說就是今後你將獲取職能專業性的基礎。這些學來的能力,才是你最重要的資產。」當然,職能也不是永垂不朽,但只要能夠與時俱進地勤於更新「職能」的話,必定能成為你最持久、最可靠的武器。

能力越差的人  就越會過度恐懼AI

森岡毅進一步指出看待AI的真正價值,因為在AI時代,「技能的磨練」只會變得越來越重要;這意味著,AI將會把不好好培養能力、只是悠哉過日的吊兒郎噹「蹺班族」,給精簡掉。

你可以把AI想成是具有學習功能的計算機,它擅長的是針對已決定的目的,自行從過去的累積中蒐集資訊,估算各種選項後,不帶偏見地提出。就行銷來說,以往曾有人做過的資料收集和趨勢分析之類的C級或B級工作,應該是能夠替代的。像是從媒體資料中,抽出相關欄位並計算標準差,然後直接提出有哪些顯著變化之類的工作,應該不再是由人來做,而會由AI負責。

▲森岡毅指出,只有職能才能和你天長地久。(圖/翻攝自pixabay)

運彩

看懂AI帶來的意義  職能與用心越來越重要

用做菜來比喻的話,AI搶走的是事前準備的工作;削馬鈴薯皮、洗盤子等固然也很重要,但AI做起來更迅速正確而且還不會抱怨,所以更為優秀。可是AI無法處理A級的分析工作。這是因為儘管能做驗證假設的準備工作,但不具自主意志,故不論好壞都不為所動的AI,並不擅長提出假設。因此,AI無法創造不在過去延長線上的未來。再加上,AI也不擅長處理能讓人類滿足的情緒性「感受」,所以AI演的戲肯定很難讓人感動。

▲森岡毅指出,看懂AI帶來的意義,讓自己的職能一直更新。(圖/翻攝自pixabay)

只具備半調子的技能  就可能被AI搶走工作

在創造性的智慧、人際往來、高度的社會性判斷等部分,AI都處於劣勢。而這些技能的需求一般來說,應該都還會存在,不僅限於行銷領域,管理決策就不用說了,還有像是業務銷售技巧、人事處理技能、金融技能、與談判有關的技能、企劃、會計、財務等,基本上,商業上的必要領域大概都還會是由人來做。

運彩

▲森岡毅指出,看懂AI帶來的意義,讓自己的職能一直更新。(圖/翻攝自pixabay)

這就是為什麼往後的時代,AI越是流行,「技能的磨練」反而會變得更重要。如果只具備半調子的技能,就可能被AI搶走工作,這結構和過去自動化機器人大量搶走單純勞動者的工作相當類似。

會被精簡化會被裁掉的  是沒有用大腦發揮創意的工作

森岡毅補充,在新的時代,若能認知到白領領域也可能因機械化而被精簡,應該就能從現在開始,就為這樣的變化做好準備。培養技能是一種與此完全相反的生活方式。只要取得充足的專業技能,主導權就會轉移到你身上。做為發展自身技能的舞台,你將能夠選擇公司。

畢竟資本家一定會選擇更便宜而且更優秀的勞動力

在AI時代,公司將成為比現在更靠不住的結婚對象,公司中的必要人力都集中於難以替代的技能。時代會變得比今日更為嚴峻。儘管這個時機點的到來會因業界及企業而不同,但AI所導致的人力精簡,無可避免地會在新時代發生,畢竟資本家一定會選擇更便宜而且更優秀的勞動力。

▲森岡毅指出,你對公司永遠只是單戀,只有職能才能和你天長地久。(圖/翻攝自pixabay)

森剛毅指出,在兩極化日益加劇的社會上,區分職涯的光明與黑暗的到底是什麼?他認為比以往任何一個時代更重要的,正是「職能」。

▲森岡毅指出,你對公司永遠只是單戀,只有職能才能和你天長地久。(圖/悅知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悅知文化出版之《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

 

 

百家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潮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