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玲明/台北報導

西太平洋整個七月沒有颱風生成,時序來到八月進入了颱風爆發期。八月第一天先是出現雙颱「辛樂克」以及「哈格比」,接著出現第5號颱風「薔蜜」,還有第6號颱風「米克拉」、第7號颱風「無花果」,準「巴威」颱風也在台灣家門口虎視眈眈,不過回想一下,除了八月的五個颱風,今年首颱「黃蜂」、六月生成的「鸚鵡」,這七個颱風怎麼都這麼巧「繞過台灣」,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說,真的只是巧合!

運彩

▲台灣躲過7颱風襲擊,局長鄭明典親曝原因。(圖/翻攝自氣象局颱風資料庫)

今年截至目前(8/21)西北太平洋生成了七個颱風,但台灣似乎有「金鐘罩」護體?這七個颱風即便生成都沒有侵台或是撲台,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受訪表示,以數據來看,過去30年來,每年平均有26個颱風生成,侵台約3.5個颱風,其實颱風要侵台真的機率不高,目前為止七個颱風繞過台灣真的單純是巧合。

▲台灣躲過7颱風襲擊,局長鄭明典親曝原因。(圖/翻攝自氣象局颱風資料庫)

 

運彩

▲準巴威颱風一旦生成,週六(22日)最接近台灣。(圖/翻攝自天氣即時預報臉書專頁)

另外鄭明典也表示,太平洋高壓也是原因之一,今年的太平洋高壓超強,颱風並不喜歡高壓環境,又得沿著高壓邊緣走,由於高壓強讓颱風範圍被限縮,所以颱風生成後路徑都較偏南海。

至於即將生成的第八號颱風 「巴威」,台灣可否再度順利避開呢?局長表示得視颱風生成時間點,萬一生成時間早,加上環境條件適合發展,不排除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稍早受訪也表示,熱帶性低氣壓其實已經在家門口,北上過程中,海溫高、垂直風切小,環境適合發展。她表示警報發布最關鍵的還是生成時間,一旦颱風生成時間較早,加上腳程慢,海警發布機率高,至於陸上颱風警報的發布機率,屆時還得考量暴風圈、外圍雲系的廣度、加上路徑還未東偏,陸警機率可能隨後就發布,不過如果颱風生成時間晚,路徑也因為太平洋高壓東退會較靠日本南端,即便增強,颱風也慢慢地遠離台灣,對台威脅大大降低。

 

 

 

 

百家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潮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