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樂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

農曆7月俗稱鬼月,民間流傳諸多禁忌,有許多事情是不可以做的,各式各樣的版本出籠,也讓不少人疑惑,究竟有沒有根據?或什麼說法才是最可信的版本?就有國內一名道長打破沉默,出面打臉,表示依道家觀點來看,農曆7月是沒有禁忌的。

▲道長打破沉默說明道家觀點,其實農曆7月沒有禁忌。(圖/黃聖彥提供)

嘉義臨水道壇道長黃聖彥表示,淺談七月禁忌,依道家觀點而言,俗稱鬼月的農曆7月是沒有禁忌的,反而是一個行善佈施的月分,在三官經內有提到,是地官赦罪的月分,上蒼慈悲大開赦罪之門,讓孤幽眾等來到人間接受施食。

百家樂

他說,依民俗觀點禁忌確實不少,諸如不要到海邊戲水、怕被抓交替(因為七八月颱風季節多浪大危險)、不要晚上剪指甲(指甲有精氣鬼魅會吞食)、不要晚上穿白、黑、紅衣服亂跑(白黑是傳統習俗、紅衣為厲貴所影響)、不要叫人的名字(怕三魂七魄被叫走)、不要拍人的肩膀(生人有三把火分別頭左右肩)、不要吹口哨(怕鬼會跟)、不要在外面唱歌(怕鬼會跟)、不要深夜逗留在外(夜晚屬陰如果氣場低容易被卡到)等等很多。

黃聖彥強調,總歸一句話,眾多禁忌也是長輩想要晚輩平安所說出來的,事實上,這個月分以平常心渡過就好, 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相信也是一個平安吉祥的月分。

百家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潮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