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揚大退休教授給大學生寫「情書」 感恩學生自發做他的「朗讀者」

  [核心提示]

  「五四青年節是你們的節日,看到你們,也就想到我年輕的時候,我愛我的工作,也愛你們!」昨天是五四青年節,揚州大學動物科學與技術學院的學生收到一封特殊的「情書」,這封信出自揚大一位退休教授之手。原來,老人因為眼疾幾近失明,一輩子喜歡讀書閱報的他極度失落,學生們得知情況后,主動當他的「眼睛」,輪流給他當「朗讀者」。這個青年節,老人特別緻信表達感謝,並和孩子們分享自己幾十年來的學習和工作體會。

  「如今,一年多時間過去了,你們用行動實現了自己的諾言,風雨無阻、寒暑依舊……今天,我以一個老者的感恩之心,衷心感謝你們給予的關護,並欣喜地告訴你們,我的視力已有好轉。」老人在信中寫道。

  據了解,這封信的作者是揚州大學動物生產學退休教授張牧,今年已經76歲。在他退休后,因患眼疾幾近失明,一群學生自發組成了志願小分隊,輪流為他朗讀書刊,當他的「眼睛」。「我是一個年近八旬的老教師,三年多前患眼疾后雙目失明,一度看不了字,讀不了書。對於一個嗜書如命的老人,心情極度緊張、失落。能聽到讀書聲,是我最大的奢望。」

  雖視力受到影響,可張牧卻從未放棄讀書的習慣,每天閱讀時間依舊保持4小時以上。「剛開始的時候,我讓老伴給我讀書,請鐘點工給我讀書。後來,學院的學生們自願給我讀書,我覺得很幸福。學生給我的生活增添了溫馨,給我對抗病魔增加了力量。」張牧說。

  前年,揚大動科學院學生髮起了「微鋒」志願者活動,許多學生主動報名做起了張牧教授的「朗讀者」。學生們每周探望張牧三次,為他讀報,陪他聊天

  學生們自發做他的「朗讀者」

  視力衰弱

娛樂城

  將2000餘斤書籍送給師生

  心系教育

  「我就喜歡看到你們(學生),看到你們我心裏就覺得開心。我雖然退休了,但學生工作不想退休。」張教授雖已退休多年,但離職不離崗,近十年來,即便雙目因病失明,也一直默默關心著身邊的學生。

  張教授家裡堆滿了各種書籍,退休后,他和老伴進行整理,竟然有2000多斤,「當時我們兩人整整花了一個暑假,才把這些書整理好。」他和老伴一尋思,打算把這些書籍分別類送人。自2015年的夏天到現在,張牧陸陸續續將2000餘斤書送給學院的師生們。

  張牧還經常組織學生舉辦讀書活動,在班級組織「讀一本好書」活動,然後舉辦讀書報告會,分享最喜歡的書,並交流讀後感。每每學生找他參加學生活動,他都會欣然出席,並和學生們聊天談心,給學生們好的活動點讚提建議。

  「雖說是給教授讀報讀書,但每次過來,反倒是我們的收穫最大。」動科學院學生朱恩昊說,「每次志願者過來讀書,張教授都會聯繫自身經歷,給他們講道德、學習和人生使命。」

  用幾十年親身經歷勉勵學子

  深情寄語

  「同學們,今天是你們的節日,我送給你們什麼禮物呢?思來想去,還是將我幾十年來學習和工作中的點滴體會送給你們吧。」凡是學生有什麼專業上的問題和困惑,張牧總是與學生們談心深聊,經常把一些專業前沿的書送給學生們傳閱,引導學生了解專業、熱愛專業。

  在信中,張牧這樣寫道:知識,當你在工作崗位上遇到問題的時候,它就是一把寶貴的鑰匙。你的「鑰匙」越多,解決問題的方法就越多,創新的動力就越強,成功的幾率就越高。書到用時方恨少,這是我工作中的深刻體會,當然,人一生都應不斷學習,獲取新知識。但在大學階段,努力學習,爭取獲得更多知識,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極其重要的階段,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愛,愛你從事的工作,它關於事業的成敗、身心的愉悅。娛樂城只有愛自己工作的人,才能在事業上刻苦鑽研,精益求精,再苦再累也心甘情願,才能真正實現人生的價值,不虛度年華,不碌碌無為。

  通訊員 張營 記者 喬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娛樂城
    全站熱搜

    jamesjoe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