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華2018級本科新生代表 陳開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我是來自文理通識類、新雅書院的陳開,很榮幸在這裏作為新生代表發言。

  一年前,我來參觀清華校園,手裡捧著一本《清華大學志》,與二校合影。當時我的手是顫抖的,倒不是因為書本太重,而是深感前路茫茫。今天,我們終於住進了書中所寫的地方。首先,我想祝賀所有與我一樣的八字班新生。其次,請允許我代表各位新生向多年來默默付出的家長與老師道一聲感謝,感謝你們的關愛,幫助我們茁壯成長。

  照片里的二校門,一直銘刻在我的心中。我和大家一樣,徐徐展開紫色錄取通知書時,被那精美的立體圖案所震撼。然而,更打動我的,是這張通知書背後的故事。網上,有一段今年通知書製作全過程的視頻,加快20倍的鏡頭中,一雙手在飛速地雕刻、裁剪、拼插,3000多份美麗的「二校門」,是清華美院的學長學姐們手工建造的。我不禁想起了王安石的一句話:「看似尋常最奇崛。」從每一處巧妙的拼介面上,從每一點細微的上色中,我看到了屬於清華的奇崛崢嶸。

  我很感激,在還沒進入清華前,她就已經讓我體會到了平凡中的偉大。校徽的紫色,在我的眼中,是卓越的象徵。但清華的卓越,或許不在於地位的顯赫、外表的華美,而是在於細節處的執著、樸素中的堅守。

  參加新生骨幹訓練營的幾天,我的心,被無數的細節感動著。在一次講座中,我偶然得知2006級自64班學長學姐們的班集體建設理念——「不落單,不孤單,不簡單」,相比於爭金奪銀的口號,這三個詞是那麼有溫度和重量。我想像著這樣一個班,悄悄記住每一個同學的生日,在他人落後時停下來搭把手,普通的日子都變得有韻味了。某一個雨過的下午,在情人坡旁的石凳上,一位學姐正在看書,周圍的牆壁上,爬滿了墨綠的常春藤。她是那麼的優雅,這樣的尋常,包含著一種學術的真誠。有一回,不小心和一位騎著自行車的教授撞了一下,在我感到惶恐和慚愧時,他的表情始終是那麼謙和、平靜。九十多年前的朱自清,是不是就是這樣尋常地走過荷塘,捕捉到了那麼美的月色……

娛樂城  看似尋常最奇崛,清華的尋常向我們強調著這一真理。於是,身為文科生的我,萌生了潛心從文、成為大師的理想。當代中國的綜合國力與日俱增,因此文化軟實力也應該齊頭並進。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自信」中,「文化自信」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這個時代,呼喚更多沉潛、樸素的學術大師,在研究中堅守純粹,讓中國文學更加被世界認可。

  暑假時,我們都收到了一份清華的贈禮,邱勇校長推薦的科普類讀物《從一到無窮大》。它曾一度讓我這個一年半不接觸理化的文科生頭疼。但當我克服抵觸情緒,真正走進書中時,原來科學也可以像散文那樣優美。從極其簡單易懂的匈牙利人遊戲開始,我們慢慢走進了「四維世界」,觀賞到「微觀之謎」,驚嘆著「創世的年代」……這樣一本並不太厚的書,突破了我以前狹隘的閱讀領域,也讓我更深刻地理解到清華大學「文理滲透」的理念。同時,我想,從一到無窮大,還隱喻著一種生活狀態。作為「千禧一代」,進入清華大學,我們的青春將翻開嶄新的篇章。娛樂城清華有足夠大的舞台,給我們無窮大的想像空間;從這裏出發,我們應該不斷突破「小我」,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成就真正的「大我」。 清華教會我們懂得「一」的內涵。平凡的「一」是一切偉大事業的起點,尋常的「一」是追夢途中必須守住的初心,從「一」開始,不忘初心,我們才能走向「無窮大」的未來。

  卡爾維諾在《看不見的城市》中寫道:「看不見的風景,決定了看得見的風景。」這看不見的風景,就是我們堅守平凡、耐住寂寞的心境。如此的心境最終會外化為平和的人格修養,成就我們瑰麗多姿的夢想。

  清華,請你檢驗我們腳踏實地,請你見證我們成就夢想!

  謝謝大家!

  來源:清華大學微信公號

  責任編輯:閆國杏

娛樂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娛樂城
    全站熱搜

    jamesjoe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