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TVBS

這裡是京都的ATR石黑浩特別研究室,也是最美機器人ERICA的誕生地、年齡暫定永遠23歲,漂亮臉蛋則是30位美女的臉部特徵合成而來,最重要功能就是她可以和人類對話,一聊起來啊10幾分鐘不會停。


ERICAvs.研究員:「荒井小姐是ATR的研究員嗎?是的沒錯。」


技術人員訪問:「從肩膀脖子或到她臉部的動作,都運用了自然運動等氣壓活動,這就是為什麼她能做出臉部的情緒表情和動作,還有能夠眨眼睛以及做到視線接觸。」


研究團隊運用各種先進技術,讓ERICA外在的表情動作看起來與人相似,至於能溝通對話的秘密武器則是。


技術人員訪問:「這邊有攝影機和感應器,還有很多麥克風收音,所以我們用很多的感應器讓她能夠知道人在哪邊,誰在說話還有你在說些什麼。」


ERICAvs.研究員:「妳有沒有男朋友,說到這個最近剛分手了呢,我不是很清楚妳的意思,不好意思,可以再說一次嗎,剛分手了,我沒有男朋友。」


哇,連有沒有男朋友都問,ERICA還真能聊,讓機器人從外表到說話都能和人類非常相似,有助溝通是石黑浩研究室專注研發人形機器人,唯一的信念和目標既然一直提到石黑浩,我們當然要拜訪他,只是他人不在京都的實驗室,而是在大阪大學。


主播秦綾謙:「我們現在要來訪問的就是,有日本機器人之父之稱的石黑浩教授,這個是他,這個也是他,這個是分身這個是本尊。」

娛樂城


石黑浩教授:「我正在打開壓縮機。」


這就是石黑浩教授最著名的作品,以自己為模型的遠端遙控機器人,外表和他本人簡直一模一樣,可以幫他出國開會演講。


石黑浩教授:「這功能非常簡單這個機器人可以代替我說話,我們使用一些軟體透過聲控讓他頭部可以動作,皮膚和眼睛是用什麼材質做的,皮膚是矽膠眼睛就是一般標準用的假眼珠,那頭髮,頭髮就是自然的人類的頭髮,你是用你的頭髮嗎,不,我沒有用我的頭髮這就是一般的人髮。」


石黑浩教授:「大家好,我是石黑浩的Android機器人。」


娛樂城

早在2006年,石黑浩教授就已經設計出第一款,複製自己的人形機器人。


石黑浩教授:「大家好,我是大阪大學ATR研究室的石黑浩,大家好,我是石黑浩的Android機器人GeminoidHi-1。」


這款機器人不但登上科學期刊,同一年也被美國時代週刊選為2006年最佳發明,到現在眼前的這位分身已經第五代了。


網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