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總統(左)接受寰宇新聞台節目主持人范琪斐專訪,說明台灣是重要的存在,不會成為棋子。(節目直播畫面)

蔡英文總統(左)接受寰宇新聞台節目主持人范琪斐專訪,說明台灣是重要的存在,不會成為棋子。(節目直播畫面)


蔡英文總統在4日晚間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被問到美中台三方關係。總統表示,自由、民主、人權是台灣的價值,並與其他理念相同國家共同讓此價值變成區域的穩定力量,所以台灣沒有在美、中之間押寶的問題,只有自己角色認知的問題。網紅平台總統也坦言,這幾年過境美國時能夠見面或溝通的對象確實反映出台美關係在改善、加溫當中。#記者歐陽夢萍採訪報導#

蔡英文總統即將在11日率團訪問加勒比海友邦,並將過境美國。蔡總統在4日晚間播出的專訪中表示,這幾年在美國過境的許多待遇都有改善,尤其新聞採訪放寬許多,她在過境時也會與在地的國會議員、台僑領袖及智庫接觸。總統並指出,這幾年過境美國時,都可感受到美方誠意相待的用心,過境時見面或溝通的對象也確實反映出台美關係在改善、加溫當中。

對於主持人擔心當台美關係好時,兩岸關係是否出問題?總統表示,台灣有自己的價值,並與其他理念相同國家共同讓自由、民主、人權成為區域穩定的力量,所以沒有在美、中之間押寶的問題,只有角色認知的問題。總統:『(原音)自由、民主、人權這就是我們的價值,我們跟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共同來維持這個價值,讓這個價值在這個區域裡面變成是一個穩定的力量,就變成我們不僅是海峽兩岸的一方,我們更是整個區域的和平穩定的一個貢獻者,也是一個player,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並沒有所謂押寶的問題,而是說你自己角色認知的問題。』

對於有人擔憂台灣被當成「棋子」,蔡總統則認為不要太小看自己。她表示,台灣其實是很重要的存在,不僅是民主自由的標竿,也是成熟的自由經濟體,對許多國家的發展都是很好的典範,而這種典範的存在對區域穩定也有意義,既然台灣的存在有意義又重要,為何擔心自己會變成棋子?

網紅平台

至於是否要在民主與荷包之間擇一?蔡總統說,有這種想法的人應該不少,但把邏輯轉一下,如果沒有民主自由,荷包守得住嗎?她認為任何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一定會面臨分配、勞工、環保等問題,若沒有民主機制解決這些問題造成的社會衝突,經濟發展一定會被拖住。

另外,外傳蔡總統這次出訪去程將過境紐約,府方雖尚未證實,但蔡總統在專訪中談到她曾在康乃爾大學念書,對紐約並不陌生,她還介紹了許多紐約的美食。

原始連結

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