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吳德榮

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巴威」颱風昨(26)日中心風速曾達43米/秒,平今年最強紀錄。最新(27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左圖),「巴威」偏北北東加速,撲向北朝鮮及遼寧邊界一帶,上午起將迅速減弱。今、明(27、28日)兩天台灣持續受其引進的西南風(俗稱颱風尾)影響;迎風面應慎防大量降水。

▲巴威颱風引進西南氣流。(圖/翻攝自氣象局)

百家樂最新(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兩天迎風面南部、中部有「強對流」發展,應注意防範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及瞬間強降雨)及「豪雨」成災;其他地區也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以午後機率較高。百家樂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4至35度、中部24至32度、南部24至32度、東部23至35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29日)西南風減弱,但大氣仍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下週日、一(30、31日)另一颱風的外圍雲系為北部、東北部帶來短暫降雨的機率,中南部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下週二、三(1、2日)西南風迎風面的南部、中部,清晨、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背風面則是高溫炎然的天氣。

最新(26日20時)美國(GEFS)系集及歐洲(ECMWF)模式顯示,明(28)日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未來經過海溫高、風切小的環境,時間很長,故模擬強度更甚「巴威」。美國(GEFS)21次模擬路徑(右圖)大致經琉球至宮古島一帶、東海、再轉向東北往韓國方向。由於颱風尚未形成,模式模擬有較大的「不確定性」,是否會調整得更接近台灣?是持續觀察的重點。

▲圖:最新(27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左圖),「巴威」偏北加速,撲向北朝鮮及遼寧邊界一帶,上午起將迅速減弱。最新(26日20時)美國系集模式(GEFS)21次模擬路徑(右圖),大致經琉球至宮古島一帶、東海、再轉向東北往韓國方向。(右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

百家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潮
    全站熱搜